close

目前當了5個學生的老師

再加上之前還有過一對雙胞胎家教的經驗

發現........

學生的程度怎麼可以差的這麼多?

小學生現在不是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了?

怎麼會到了國一,會有小孩不會拼mother、father......之類的單字,甚至連數字1~10都不會

這該如何教起?


某天晚上我正在準備我要幫學生上課的教材

表妹們剛好到我們家玩   就順手拿了我剛印好的考卷

說:這個好簡單唷!!我也會!!

另外一個也湊過來,說:我也會耶!!!~我知道這個怎麼寫!

沒錯!!!一個才小三、一個才小四

正好家裡也有一個今年也國一的表妹

我問她說:你覺得學校的英文怎麼樣?會很難嗎?

她說:超簡單的!!!我每節課都快睡著了。(她笑得超開心!!)



說到這裡,其實真的可以從家長的身上了解這個學生未來會怎麼發展

今天講的例子是我接的其中一個,在淡水這附近的國一男生

這就是我說的英文等於是0的小男生

其實第一次到他家教書,我都以為來迎接我的是他阿嬤!

沒錯!!這家人是老來得子,偏偏父母平常都要忙上班賺錢  常常加班會到10點多才回家

聽他們母子的對話 似乎這位小男生都會邀同學一起來家裡寫功課

我聽到就有點想笑了,我也當過學生,同學來家裡.....怎可能乖乖寫功課

外頭有電視,房間有電腦,跟我說沒在玩

那為什麼數學講義1頁可以寫1.5小時??

為什麼英文單字一週才分配18個單字可以跟我說背不起來??(1天背3個都綽綽有餘!)

也跟媽媽說過:背單字,不能就待在書桌前這樣背,睡前5分鐘,拿起來看看,念個幾次,背3個根本不是問題

她媽媽卻一直替他找藉口:甚麼功課太多啦!!~她加班啦~沒空陪他背!~之類的

我跟那位小男生說:你都國一了,不要再媽媽還要幫你翻書包翻聯絡簿,該長大了。

(其實很想跟她媽媽說:我相信他的智力是沒有問題的,這麼簡單的事情,並不需要像數學一樣要練習算才會)

本來每周都要給他上進度的,卻每次都在寫功課就花掉所有的上課時間

老實說,我沒有損失,我只要看他寫作業,然後就讓90分鐘度過,又不用準備教材,多好阿~~~~~

不過,沒有意義!!!

這樣根本就不需要我過去,功課寫完,學校老師會檢查,不然就是後面會有答案可以對,還會有詳解

那天我就測試他,我在旁邊趕他,他就很快的5分鐘內寫完2題數學

你說:這種小孩是不是欠逼!?沒壓力他給你慢慢來,有壓力他可以做得更好

那幹嘛不讓他養成習慣做得更好???

總之就是疼小孩疼到心坎裡,捨不得打,捨不得逼,捨不得罵..............


人家的小孩我也不方便多說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我是哆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